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我」

對著鏡子,有時候會想:「這就是『我』嗎?」

自我意識,有時候是很可怕的。眾人皆醉我獨醒,並不是一件好事,我在酒吧就常常有這樣的經驗。在喝到全場皆醉的時候,我突然問自己:「我在做甚麼?這些人在做甚麼?」旁邊的一切突然間變得很陌生;整個世界分成了兩塊 -- 我,和非我。

有時候我會突然看著自己的手,想著:「這就是我的手嗎?」我感覺到自己的靈魂被身體困著了,動彈不得;靈魂想要做任何動作還要帶動著身體,這種感覺和自己被鐵撩拷著差不多,還真是累人的。我喜歡睡覺和做夢,因為在那時候我才是覺得最自由的。工作鎖不住我、身邊的人留不住我,連軀體也困不住我。靈魂輕飄飄的任意飛翔。

把事情再弄得複雜一點,其實靈魂也不是單一的靈魂。如果把單一的思想作為一個「個體」的話,那在我軀體內的就絕對是一個「群體」,無時無刻在鬥爭和妥協之間徘徊。聽到一句說話的時候,我很少會有單一的反應;較多的是數種想法同時湧出,然後在特定的時空和環境之下選取一個合適的答案。

這樣的人寂寞嗎?大概是的。情況就好像一個發射器同時播放多個頻道;普通收音機要接收一個頻道沒有問題,但要同時準確地接收多個頻道,而且頻率還要一致的話,就恐怕十分困難。所以我並不期望能夠找到一個知音人;但如果一個應該和我很熟悉的人,卻連一個共同的頻率也沒有的話,我還是會很失望。


(各位放心,本人即無自殺傾向,亦無需送往精神病院。看完千萬不要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