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亞洲電視

在沒有寫博客的十多天內,這個世界發生了很多事。對我來說,最好的新聞是......

張永霖和王維基加盟亞視!

我家絕對是香港少數從小到大都收看亞洲電視的家庭。相比起無線而言,我覺得亞視的創意和製作質素高得多,但節目編排則差得令人摸不著頭腦。以前的招牌節目「今日睇真D」、「龍門陣」、「百萬富翁」、劇集「我和疆屍有個約會」、「勝者為王」、「美麗傳說」、甚至靈異單元劇「夜琉璃」等等,我都覺得十分好看。但它卻永遠是「有頭威無尾陣」:這麼多年來,亞視所謂的節目變革大概已經有二十次以上,全都是一小塊豬肉搭八十塊豬頭骨;它首播韓劇帶出潮流後,立即於黃金時間連播多套韓劇,真到你看厭為止。更甚者,在「今日睇真D」大戰「城市追擊」的時候而且佔上風的時候,它竟然腰斬「今日睇真D」,令人大惑不解。又試過原本在黃金時間播放的長劇,在中途轉為星期日下午播出,還要一播兩集。我真的曾經懷疑是否有無記的無間道在亞記工作。

今次張永霖和王維基的加盟,希望能夠將有效的管理和新的意念帶到亞視,加強免費電視的競爭。說真的,無線的劇集實在是拍得太爛了。劇集模式完全相同:一個行業、三至四條感情線、歐陽震華式的搞爛 gag、忠奸永遠黑白分明等。而且所有劇中人物的家居,不論貧富,全都是二千呎以上的豪宅;劇情有很多日、韓劇的影子,有的甚至照單全收(印象最深的是一套叫作「成日受傷的男人」,竟然把日劇「101次求婚」中男主角衝出馬路感動女主角的橋段完全照抄,當時真係睇到想打爆電視)。「獎門人」系列和日式遊戲節目相似完全無可厚非,只是除了女星賣肉外應該還有其他賣點罷。「香港男士選舉」和鴨 show 基本上沒有甚麼分別,而且好像一年比一年差。我不太明白男人「激凸」有甚麼好看,看見數十個男人「凸」起來我只是想作嘔,如果我手上有把較剪可能會開心好多。

十分期待張、王二人能夠為觀眾帶來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