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王維基辭職

消息來得真突然。

我在昨天還看了張永霖和王維基日前舉辦員工大會的片段,覺得他們說得真好,給人無限信心。這才是一個管理層應有的作風:實事求是、有承擔、有計劃、目標明確。

他辭職的原因是甚麼呢?

張永霖所說的原因肯定是假的。我相信兩人在合作之前,一定談過公司的文化、計劃和二人的合作方式。他們二人的性格有互補之處:張永霖文質彬彬,做過數間大公司的高層,而且前上司還是李澤楷,應對股東和難纏的老闆十分有經驗;王維基白手興家,在最大競爭的電訊市場尚且能夠佔一席位,如何帶領公司去打硬仗定有過人的手段。亞視在他們二人管理之下,絕對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我不大相信這兩個老手在沒有任何溝通前便接下這個席位。況且兩位皆是香港知名的實業家,怎可能對自己的責任沒有承擔?

我也不覺得是知難而退。亞視的情況的確已經差得不能再差,改善這間公司的空間很大。對王維基來說,這是一個十分「過癮」的挑戰,不會輕易錯過。而且從日前的員工大會中可以看出,他有「一團火」去做這件事,而不是為了區區數百萬的年薪。要錢的話,怎會捨易取難?

至於亞姐身裁事件,就更加沒有可能是導火線。唐早逝之前都講過旅客在酒店被查封後「條條 fing」難道又要落台?根本是小事一椿。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股東對他的改革不滿意。大股東查氏家族具有中資背景,入股亞視自然是想藉此發揮在傳媒的影響力。王維基大大聲的說「不要亞視做中央台」,極有可能因此觸怒中國背景人士,而且和他們的入股原意背道而馳。我估計這是王維基極速下台的主因。

事情尚在發展當中,大家密切留意,好睇過「珠光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