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奧巴馬、明鋸你、以巴局勢

一、奧巴馬

全世界都對美國即將上任的總統奧巴馬有很大期望,這是可以理解的:他是第一位黑人總統、美國夢的典型代表,曾經在亞洲生活,在上任前已經大肆宣傳其振興經濟計劃,挽救疲弱的美國經濟和國人信心。還有最重要的一點是,他的前任總統(即現任總統布殊)實在做得無可再差 - 大概和所有香港人當時覺得曾蔭權做特首不可能比董建華差一樣。布殊下台,對全世界的人來說絕對是值得興祝的日子。適逢家母生日,興祝更是理所當然。

但不可不知的是,奧巴馬除了膚色之外,基本上和一般的美國精英沒有甚麼分別;於哈佛法律學院畢業、其後做律師和擔任公職、再晉身參議員及競選總統。除了口材一流外,其實沒有任何實質的政績。如果期望他上任後會解決經濟問題、大幅改善和亞洲國家的關係、緩和中東地區局勢等是不切實際的。他是美國總統,照顧的是美國利益;大家不必有其他的幻想。

二、明鋸你

近日在地鐵、書局、報攤等皆見到一位名為「明鋸你」的相命師傅所著的運程書。內容怎樣我沒有看過,不過我倒知道除了運程書外,他還有寫密宗、佛學歌集、風水術數,以及售賣風水改運用品等等。看來其信眾、讀者在沒有改運之前,這位「明鋸你」已經賺得盤滿砵滿。其實要辨別某一法是否正法,只需用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詳見維基描述。至於碌下碌下的是否佛法,就不得而知了。

三、宗教

對於宗教問題,我自己還沒有一個定論。我相信有一個萬能的造物主,因為如果說這個世界由混沌一片,於某個特定的時間和條件而發生大爆炸、產生了宇宙和由單細胞生物進化為萬物的話,這實在是太巧合了。這個巧合可能就是我們日常所敬畏的「神」。但我又相信「因果報應」,因為我相信世界是公平的 - 不是人世間的公平,而是超越生死的公平。天主教中的審判日,只憑人的一生去判斷,也不見得很公平。我曾經問過某些信徒,如果一個人出生後夭折,或者是在世數年便死去的該怎樣算?下地獄對他們來說並不公平,因為他們沒有機會成為信徒和受洗。如果上天堂的話則對我們不公平,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做壞事!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答案。

看見最近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不對稱戰爭(也許可以稱之為屠殺),我在想為甚麼所謂的信徒會因為一本書、一個地方而互相殺戳呢?奧巴馬所講的「如果敵人在我兩個女兒在家睡覺的時候發射火箭,我會用盡一切手段阻止」聽起來合理之至,但如果想到以色列立國之地原來根本不是猶太人一向所住的地方,而是在二次大戰後英、美等國把巴勒斯坦一分為二所建立的話,就知道奧巴馬這番說話的荒謬之處。如果說猶太人曾經於千多年前在這裏居住的話,那麼現在的歐洲豈不是中國的?元朝的版圖曾經覆蓋歐洲呀!強辭奪理,顯而易見。

歷史上最大影響力、最多人因其而死的恐怕就是「聖經」。我沒有抵毀它的意思 - 我相信書中所記載的「神」是全能的上帝。但如果我是牠的話,有這麼多的人因為牠而死,恐怕也不太高興罷。

我想不通教會為甚麼不對以色列的暴行作出譴責。是因為政教分離嗎?陳日君告訴我們這不是原因。是因為耶路撒冷是神所應許給猶太人的土地嗎?這就是在天主、基督教中合理的殺人原因嗎?

這是一個偽善的世界。當大家魂歸天國的時候,不妨問一下全能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