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又是懶惰之過

又有接近三個星期沒有更新這個博客了。期間到了台灣小休,之後又連續一星期要上午六時半上班,沒有甚麼時間停下來想世界上發生的事。理由多多,但歸根究底,一切都是本人懶惰之過。

---

最近發生的頭等大事要數源於美國的金融風暴了。屹立於華爾街一百五十八年的雷曼兄弟在一夜之間倒閉,雖然有跡可尋,但總是令人婉惜。美林賣盤、美國國際集團 (AIG) 週轉不靈、房利美/房貸美資不抵債、數間投資銀行岌岌可危 ...... 環境與一年前的今日相差得實在太遠。資本主義使人的貪念發揮得淋漓盡致;我從來都相信人有走向極端、自我毁滅的傾向,今次的事件就是一個好例子。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嗎?恐怕還沒有。有機會爆發的危機尚有:

  • 信用卡與私人貸款 - 今次事件影響的大部份是投資銀行及與房地產借貸有關的公司。在美國這個儲蓄率極低的國家,房價下跌令個人難以透過再抵押房產還款,嚴重影響個人的還款能力。如果連商業銀行也受到波及的話,後果恐怕比現在還嚴重十偣。
  • 消費收縮與通貨膨漲 - 大家對經濟前境和就業前境悲觀的話,還會像以往一樣無節制的消費嗎?雖然主流的經濟學家認為通漲應於今年下半年見頂,但我想這次美國的金融危機一發不可收拾,投資人還會對美元充滿信心嗎?美元疲弱,商品價格上升而拉動通漲,看起來機會不小。
  • 新興市場增長放慢 - 美國和歐洲相繼發生金融危機、其他如亞洲等的新興市場難免遭池魚之殃。這是一個推論,我手上沒有數據,具體的影響還不太清楚。但好像已經沒有人再談 decoupling (新興和發展成熟的市場相關性不大)了。
我不是經濟學家,論點有何謬誤之處煩請告之。

---

美國的金融危機對中國來說也許是一個機遇。第一、已發展國家的經濟受到危機的影響甚大,亦削弱了西方國家整體的國力,要完全恢復需要數以年計的時間。中國正可以在這段時間蹈光養晦,爭取建設社會和發展經濟。第二、亞洲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相對來說較輕微,而發展的機會亦較大,相信可以吸引到歐美的人力和財力東移,這對區域長遠的發展大大有利。第三、這個區域作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也可以平衡長期以來西方在政治上的影響力,世界和平反而會比較有保障。唯一擔心的是北方的俄羅斯,有趁亂崛起之勢,絕對是一個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