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易地而處

有時我會想,如果我是另一個人,我會怎樣做。

如果你是董建華,做第一任特首,你會否學他一樣?現在的答案當然是「不會」,但請想像一下:你是中央欽點的人,背負著「為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做一個好榜樣。台灣將來為否回歸袓國,和你的統治能力大有關係。香港七百萬人經過英國百多年的統治後,全部寄望於你去改善他們的生活;長期的高地價政策令小市民日做夜做也負擔不起一個像樣的生活環境;金融風暴後港人意志消沉,而香港卻偏偏是一個和高度外向型和開放的經濟體系,又沒有獨立的貨幣政策,不能靠減息去振興經濟。你會怎樣做?

如果你是周一嶽,老闆要你處理醫療融資這個燙手山竽。你知道要從人口袋裏要錢是不得人心的;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將來這個社會未必承受得了的;藥廠開天殺價、醫生同事要加人工、自己是沒有本錢和他們討價還價的;長期病患者的醫藥費並不便宜,但基於人道原因不可以要他們用者自付;醫生在做手術時用電話、護士將避孕藥當安胎藥給病人食但卻要你對大眾解釋。你會怎樣做?

我並不是要平反甚麼,只是有時覺得做英雄還要看時勢--在這兩年做曾蔭權、曾俊華,搞搞大白象工程(我到現在也不明白為甚麼政府總部要在市值數百億的添馬艦興建)、向民眾大灑金錢(反正羊毛出自羊身上,這些錢還不是大家交稅、買貴樓、買賣股票而來的)相比來說幸福得多。

破壞容易建設難。現今香港社會,批評聽得太多,有建設性的意見卻太少。「易地而處」恐怕是現今的香港人所需要的。

如果我是陳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