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100 億

我不是在說益力多內有多少乳酸菌,而是在討論為甚麼香港要向四川災民損一百億。

本來香港向四川損款協助重建無可厚非,但為甚麼要捐一百億?這不是一個少數目--香港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為甚麼公帑就不能用在他們身上?生果金加百多元要考慮,捐款卻「義不容辭」。作為一個小小的納稅人,我希望幫助的是香港的窮人。四川賑災我是有額外捐款的,也不想花這些錢來為曾蔭權臉上貼金。

我並不反對香港捐款,但為甚麼要用這麼多錢?況且我們對四川的重建計劃一無所知。災民要重建家園,是要有一些普通的平房呢,還是要高樓大廈?是臨時的居所,還是永久的房屋?重建公路,是主要的公路才重建,還是包括其他道路?會不會有地產商在新路旁起屋牟利?款項的運用如何監管?以前可以有陳希同、陳良宇,現在的官員信得過嗎?數千億的款項在前,有誰可以不動心?

香港花的寃枉錢實在太多-一政府在添馬艦上起總部花五十億,加上地價總成本有機會超過二百億。在行過中環新碼頭的時候,我看見「未來中環海濱長廊」的規劃時,不禁無名火起三千丈;天啊,把珍貴的海港填來作行人道,這樣的白痴構思是誰想的?幹脆把他幹掉吧。